Total Pageviews

Sunday, May 15, 2011

夏威夷午餐肉壽司 Spam Musubi

Spam musubi是在夏威夷很普遍的點心跟午餐食物,算是日本傳統飯團的夏威夷版本。主要是白飯團,放上一片烤過的午餐肉,再用海苔包裹住。

我在台灣時,壓根沒聽過午餐肉Spam這種東西,但到了香港卻發現當地人早餐,午餐都吃這個,在舊金山的港式茶餐廳,也常看到"午餐肉通粉""午餐肉蛋飯"。夏威夷跟明尼蘇達還會特別為Spam舉行園遊會,舉行像是吃Spam大賽,或是Spam擲遠比賽甚至Spam雕塑大賽等有趣的活動。

Spam到底是什麼東西? 它是美國經濟大蕭條時代,取代鮮肉而發明的罐頭熟食肉製品。由於可常溫食用,也被廣泛應用在軍隊食品。二戰期間Spam也隨著美軍推廣到世界各地。主要材料有豬肉,香料,澱粉,糖,鹽等。現在除了傳統口味,還多了其他像是辣味,加了培根,起司等等不同口味。

其實Spam這種東西,很多人是敬謝不敏,因為實在不知道,這種罐頭肉到底是用什麼肉做成的,加上粉紅色的外表,看起來也有點不自然,很難激起食慾。但如果煎的香香的,其實味道跟火腿差不多。有時候,我也會把Spam切丁拿來炒飯,也很香。




材料:
1. 午餐肉 或Spam   1罐
2. 日本三島香鬆 (Furikake) 少許(可省)
3. 白飯       4杯
4. 大張海苔  數張




我買的是香港同事大力推薦的梅林午餐肉
照燒醬醃料:
1. 蠔油 1/4 杯
2. 醬油 1/4 杯
3. 糖   1/2 杯




特殊道具:
Spam Musubi模具。我這次為了做Spam musubi,特別跑去日本/夏威夷超市花了美金9塊,買了一個模具(夠敗家吧!) 如果只是偶爾做,不想買模具,我之前也試過將午餐肉的罐頭用開罐器打開,再把蓋子當成是模具的上蓋,將白飯壓緊實,一樣也可以用,只是有點慢,但是窮則變,變則通!
在家附近超市找到的壽司模具


 做法:
1. 先把飯煮熟

2. 將午餐肉取出 (可先擠壓短側邊幾次,讓空氣跑入罐頭內,再拿著罐頭朝下用力拍打桌面,午餐肉就會自動滑出),並切成8等份,如果喜歡吃少一點Spam,也可以切成10等份。

3. 將蠔油,醬油跟糖放入碗內調勻後,放入微波爐內微波1分鐘,讓糖充分溶解,就成照燒醬。

4. 將切好的午餐肉放入照燒醬醃個10分鐘,就可以下鍋煎至焦黃。(火不要太大,因為醃料有糖,所以容易焦。或者偷懶的話也可以直接將午餐肉下鍋煎至焦黃後,再倒入照燒醬稍煮一下讓它入味。照燒醬的用量可視情況而定,用不完的照燒醬拿來烤牛肉或鮭魚也很棒。


稍微醃一下午餐肉讓它入味
要煎到焦黃香味才會出來


5. 先拿一片海苔當底,粗糙面朝上。放上模具後,將白飯盛入模具中的到最高點,再用蓋子押緊,否則會散成一片就不好看了。

放海苔時記得粗糙面要朝上


把上蓋用力將飯壓緊實



6. 把飯上灑上三島香鬆,再放上兩片午餐肉。

加一點香鬆比較好吃



模具的寬度剛好可放下午餐肉



飯要壓緊模具移開時才不會散開


7. 壓住上蓋,將模具移除。用海苔將飯團包裹住,就可以了。

作多一點可帶便當

夏天野餐帶這個很棒喔!


這個壽司包好立刻吃最棒,可以吃到三島香鬆脆脆的口感跟柴魚的香味,加上午餐肉的鹹味,還有照燒醬的甜味以及裡面糖燒焦的焦糖味,非常滿足,但是室溫吃也可以,不會油膩,所以夏天帶去野餐也很方便。可以不用切,一大條咬著吃也很豪邁。

由於這個壽司飯裡沒有放醋跟糖,像我一樣有每天帶便當習慣的人,可以作多一點,用保鮮膜包起來,放冰箱,然後要吃的時候用微波爐稍微熱個幾十秒,就可以吃到熱騰騰的飯糰。

前一陣子,公司來了一輛夏威夷餐車,也有賣Spam musubi,但是一個要賣到3塊,實在很貴。不吃肉的人,可以學他們的做法,用硬豆腐切片,裹上蛋液跟日本麵包粉下去炸,取代午餐肉,也是另一個選擇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